Friday, February 1, 2013

革命的故事,太難寫

(Parroquia de Nuestra Señora de Dolores, Dolores Hidalgo, Mexico)

革命的故事,永遠難以書寫。

人類存在的特徵,往往在於一種說「不」的能力,這是沙特說的。人是自由的,做任何事都可以自由選擇,也由於可以對現況說「不」,人才能開創可能更好的事物。

當然,這份選擇自由是沉重的,因為任何選擇都需要付出代價。要達到這個「真實人生」的境界,人必須建構自己的存在,追尋及守護價值,直至死的那一刻。現實就是充滿枷鎖、壓迫與制肘,向現實說「不」,需要勇氣,需要血汗,需要堅持。自由沉重得令不少人選擇放棄,並不斷麻醉自己,人生就是這樣、世道就是這樣,更遑論拋頭顱、灑熱血,站出來攪革命。

驟眼看,Dolores Hidalgo只是個平凡小鎮,沒有亮麗的景點,沒有多姿多采的生活,一切再普通不過。

但其實波瀾壯闊的墨西哥革命,就在教堂外面的廣場開始。

二百年前的一個清晨,教堂晨鐘響徹全鎮,召來了附近所有生活困苦的人。當時駐在該鎮的神父伊達爾哥(Hidalgo)站在教堂門前的階台上,莊嚴地向著群眾宣佈,甚麼國王、甚麼苛稅,在今天再也不存在。「你們願意解放自己嗎?你們願意奪回三百年前被可恨的西班牙人搶去的祖先土地嗎?你們願意擔當真正的愛國者,保衞我們的宗教及權利嗎?」群眾齊聲和應:「獨立萬歲!」「絞死殖民強盜!」「殖民政府已死!」

叫喊聲此起彼落,群眾下定決心,向蹂躪欺壓印第安人的西班牙殖民政府說不,起來抗爭。「多洛莉絲的號召」(Grito de Dolores)正式揭開墨西哥革命的序幕,完全改變美洲的歷史,影響至今。

三百年的殖民統治,令到墨西哥喪失了最純正的文化,但對自身的困境、對解放的憧憬,仍然激起千重浪,一呼百應。伊達爾哥神父的起義以殉道告終,但如同其他革命一樣,群眾的憤怒已過臨界點,形勢便不可逆轉,抗爭持續,經過十一年的轉折,墨西哥人成功驅送了殖民者。916日,即是教堂鐘聲響起的那天,也就成了墨西哥國慶日。

革命是最絕對地向現實說「不」,註定要流血及犧牲。是甚麼激起一地人徹底的憤怒?是怎樣促就人對生活苦況及政局完全絕望,就算是九死一生亦要奮力一拼?那份悲憤,再洋灑的文字也是無法準確形容;那份歷史感、使命感,再仔細的歷史研究也是無法完全參悟。

那個教堂大鐘,到了今天仍在響。但遊人想在革命現場感受那份歷史感,頂多是一廂情願的浪漫想法。

革命的故事,實在太難書寫。

(三個廣場的故事,三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