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February 11, 2013

只能退到是「水鄉」

(Gondola ride, Venice, Italy)

還是乾脆承認吧,到訪威尼斯,就是為了消費這裡的「水鄉想像」。

威尼斯的故事,是讓人唏噓的。由於獨有的地緣位置,這個海岸城市成為中世紀海上貿易的正中心,能夠急速累積財富,進而雄霸一方,也隨著十字軍東征鞏固其政經地位。踏進聞名而久的聖馬可區域,威尼斯共和國的政治、宗教、經濟命脈,就集中在這一帶,不同建築華麗而壯觀,就是要宣示統治階層的權力,岸邊碼頭則是當年威尼斯商人貿易之地。這裡曾經權傾天下,影響遍及世界。

可惜,隨著葡萄牙及西班牙的冒險家開創十六世紀的大航海時代,拓展出大西洋航海路線,循地中海進行的貿易大減,加上受土耳其人侵略及黑死病的肆虐,威尼斯的沒落趨勢已成,最後拿坡崙揮軍進攻,共和國也告滅亡。

歷史就是這樣殘酷。威尼斯借天時地利之便,靠商貿及金融起家發跡,卻因為地理環境的限制,以及貴族階層壟斷財富,令到這裡無法走出海上貿易獨大、「產業結構過度單一」的困局。當地緣政治角色告終,城市也無法在歷史演變之中應對新挑戰,唯有黯然走向衰落。他山之石,何以似曾相識?

威尼斯喪失領導世界的能力,到了今天,只能退到以「水鄉」的姿態出現在世界版圖中。在這方面,威尼斯還是稱職的。走在起伏不平的路上,穿過破落樓房、阡陌河道,橫過石橋,驟見小艇輕盈而過,異國水都風情,內容樣樣齊全。

當然,除了消費威尼斯的「水鄉想像」,遊人也可以認真感受這個古老城市的點滴。當年威尼斯公爵們把不同階層、種族的人遷徙至不同區域,限制活動自由。北面的Cannaregio,是猶太人隔離區(Ghetto),到了今天還是被遺忘的角落,河道旁的民屋、小橋失修,途人稀少,加上冬天的迷霧,此情此景仍顯得份外滄桑。

途上也經過不少修道院,至今仍拒絕外人參觀。當年的貴族女子,若不出嫁,便會成為修女,在修道院過著嚴格靈性生活。不少女孩是半推半就選擇修道,進了修道院,才驚覺那裡重門深鎖,她們從此與世隔絕,過著無慾無愛的生活。這種借「聖潔」、「貞節」之名進行的「監牢」生活,沒有因宗教改革的衝擊而改變,反而是變本加厲,修女在內每天如常生活,卻是生不如死。

威尼斯當然也有生氣沛然的一面。穿梭大小街道,店鋪掛滿精緻面具,在每年二月的嘉年華會,滿街都是帶著面具的人,大家各自收起臉容,全情cosplay一番。
 

南部Dorsoduro海岸是散步勝地,內街更是世界現代藝術集中地,千奇百怪、創意橫溢的展品,造就古舊城市的新面貌;樓房外觀雖然殘舊,但不同新潮商店進駐在內,展現潮流時尚,加上河畔無數餐廳及咖啡廳,讓人飲飽食醉。

世事常變原是永恆,多少古代名城被歷史淘盡完全絕跡,威尼斯卻能夠殘存下來,以另一種形式呈現於世。就是這一點,也該值得慶幸吧?

(三個水鄉的故事,二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