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December 10, 2012

燃油補貼盜竊案

 (Victoria Island, Lagos, Nigeria)

要以最短時間了解一個國家的情況,最好的方法是跳上一輛的士,向司機問長問短。的士司機走遍城市每一角落,接觸不同階層及背景的人,自然最能緊貼國家脈搏及民生社情。

那時身處尼日利亞經濟首府拉哥斯(Lagos),託旅館召了輛的士,載我到內陸機場向北部進發。那個的士司機果然「不負所望」,侃侃而談,問我西非旅途中的遊歷觀察,也不斷講述自己環遊世界的「威水史」。他抱怨外人對西非有太多偏見,尼日利亞絕對值得遊客一來。

我問現時生活苦嗎?他說還過得去,只是國家人口太多,難以發展,所有人都跑往拉哥斯討生活,治安自然難以維持。

當然,他並沒有明言的,是尼日利亞貪腐嚴重,一般百姓生活困苦。我經陸路由貝寧入境,晚上途經拉哥斯邊陲地區,平房簡陋兼日久失修,居民寧以爉燭照明也不開電燈,據說除了大城市以外居住環境都是這個樣子,而尼日利亞人均每天收入只有兩美元,在非洲榜末徘徊。那天晚上入境時,也吃過了不少苦頭,感覺是所有擁有權力的人員,都會扭盡六壬,以各種方法從普通人身上搾取好處,如同吸血蟲一樣。

被邊境站崗人員「攔途截劫」當然令人氣憤,但相對尼日利亞整個國家面對的另一種猖獗盜竊行為,這些只算是小兒科。

尼日利亞是非洲的最大產油國,貢獻了國家絕大部分的外匯。可是國內沒有足夠煉油設施,因此要大量輸入成品油以應付國內的能源需要。為了減低對民生影響及經濟發展,政府一向提供燃油補貼,以公帑津貼入口石油以降低價格。

龐大的盜竊案與官商勾結,就由這燃油補貼開始。

不少油商賄賂政府官員,以開水填滿油缸,然後獲官員確認這是石油,從中騙取巨額政府補貼。有些「水為財」致富的油商更得寸進尺,在外地購置煉油設備,把國內原油偷運到自己的煉油廠,經提煉後再以高價輸入尼日利亞,賺取豐厚利潤。透過這些技倆,估計竊油集團在過去兩年就把60億美元袋袋平安。

這是明目張膽地盜竊國家財富,對於一個石油出口國,居然要輸入七成成品油供內需,而普羅百姓居然無法享受任何石油帶來的財富,這是何等諷刺?

這是一個死結,一般百姓心知肚明,燃油補貼養肥貪腐集團,但這亦是唯一途徑讓普通人享受石油業帶來的丁點好處,而貪腐集團根深柢固,政府有多大決心亦難以扭轉局面。政府嘗試大幅撤減燃油補貼,並承諾把省回的錢放在基建及社會投資,但這卻直接刺激交通及食品價格,一般百姓利益立即受損,結果引發國內史無前例的大罷工。況且市民已經不再信任政府,認為省回的錢最終還是會被貪官予取予携。

我問的士司機,你相信有人能扭轉局面、整頓這個爛攤子嗎?他冷笑一聲,沒有回應。一切盡在不言中。

(三個盜竊的故事,三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