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December 5, 2012

大英贓物館

(Hoa Hakanana, British Museum, UK)

試想想,世界上那裡有大盜可以明目張膽拿你東西,然後大條道理將贓物據為己有,拒絕歸還?

除了汪洋大盜,還有大英帝國。

當年大英帝國勢力伸展到全球,不少探險家及考古學家也借殖民統治之便,走遍全世界探尋古蹟,打著「保育」旗幟,實質卻把無數珍貴人類寶藏或偷或搶運到倫敦,大英博物館也因而堪稱「賊竇」。現時不少「被盜」國家也要求博物館歸還重要文物,但館方態度非常堅定,認為那裡的專家比起所有人更懂得保存文物,為了世界人類文明的延續,博物館唯有「當仁不讓」,繼續負起重任。

巨大的摩艾石像Hoa Hakanana棲身在24號展館,如何看也覺得格格不入。石像是復活島的守護神,理應背向大海,面向大地,現時卻被困室內,如池中蛟龍。1868年,探險船到達復活島,並把龐大沉重的石像從Orongo搬走(當時據說用了三百名水手及二百名當地居民,才可以把石像搬到船上),就此石像就離開故地,流落異鄉。

那麼,復活島有沒有要求英國歸還這位「被收藏的朋友」(Hoa Hakanana的意譯)?一次在島上的隨意搭訕,讓我遇上奇人,也知道多一點背後的故事。

在歸途中碰上一名大叔,他一身斑駁衣裳,一點也不起眼,正常人在街上與他碰面,大概會點下頭、問候一下,然後已經不知該說甚麼。閒聊一會卻發現,原來他是有名的考古學家Sergio Rapu。他用了大半生致力修復石像原貌,把倒臥的亂石像群重新豎立,重現昔日風彩。他的多年宿願,是要尋找復活島所有失落的故事及歷史,為摩艾石像重新注入生命。他走遍全球,就是為了尋求其他國家的捐款進行考古及修復工作。最終,他獲得日本的資助(而條件是要把Tongariki中最細的石像運到日本展覽),慢慢用了十多年時間,將東倒西歪的石像逐個豎起,成就今天的面貌。

他也是首位考古學者發現石像其實有眼晴,可惜他們的眼晴被敵對部族的人肆意拿走,石像因此變成「無眼睇」。Sergio曾經做過復活島的「特首」,現在更經營旅館,開辦特色遊覽團。

他們曾否要求英國把Hoa Hakanana送返復活島?原來他們很早便跟博物館交涉,得到的回覆當然是陳腔濫調,大意是他們不想這重要文物被疏忽管理遭受破壞,因此要求復活島興建一間比較像樣的博物館,證明他們有能力保存及處理古蹟。他們依照意見,在八十年代努力籌備興建比較有規模的博物館,並於1989年落成運作至今,可惜四分一世紀以後,英國意見接受,態度照舊,事件了無寸進。

而委身於英倫的石像,仍舊要孤獨地站在第24號展館,讓異國子民在室內大歎驚奇,卻不能夠「重見天日」,感受大地的脈搏。

(三個盜竊的故事,一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