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November 29, 2012

柏林蒼穹下

(Berlin Wall, Berlin, Germany)

記得《柏林蒼穹下》嗎?那個天使站在勝利女神青銅雕像上,視人間,守望柏林這個都市。天使收起憐憫,傾聽每個靈魂低訴,黑白的畫面,容不下一點色彩。柏林街角暮氣沉沉,了無生氣;途人絡繹,個個卻滿懷愁緒。天使走到轉角處,那道鋼筋水泥築成的高牆又會無聲出現,彷彿要提醒我們,所有柏林人心中都有一道難以癒合的歷史傷痕。

當我踏足柏林這個城市,圍牆早已不在,但那份蒼茫,總是揮之不去。

厚厚高牆,當年殘暴地割開一個城市,家人、親戚、朋友自此不能再相見。二次世界大戰以後,德國被美、蘇分管,東德精英不斷往西方跑,直至東德共產政府認為忍無可忍,便在一夜之間在市中心豎起四米高牆,把德國分成兩邊。不少人在1961813日一覺醒來,發現鐡絲網變成堅實圍牆,「鐡幕」不再只是想像,而是實實在在呈現眼前。

若果可以像那個天使站在勝利女神雕像上俯瞰柏林,會看到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:一邊熙來攘往、繁華熱鬧;一邊則市容破落、滿目瘡痍。只有站在那個高度,才能領悟充滿諷刺的歷史以及悲交集的人生。

站在世人的高度,圍牆卻是血跡斑斑。那短短一百米寬的隔離區,東德軍方佈下天羅地網,誓要阻止任何人投奔西方。電網、射擊裝置、地雷等一一俱備,加上裝甲車和牽著狼狗的士兵不斷巡邏,邊境軍人一見有人逃亡,便毫不猶豫開槍,圍牆之下亡魂不絕。

當然,圍牆擋不住歷史的洪流。198911月,當東德政府宣佈集體辭職,國安首領失蹤,直至共黨宣佈即時放寬出入境限制,即是柏林圍牆已經失去作用,一切就如骨牌,沒法回頭。東西德人民聽到消息立即湧向圍牆,有一位東德警察主動打開小門,缺口一開,就如決堤。兩邊人民相擁歡呼,大家也不知在那裡弄來電鋸、大錘、鑿子,不斷敲鑿牆,一百四十多公里的水泥高牆,就在一夜間消失,只剩下今天在地上的圍牆標界線。

那一夜,有太多家庭及朋友,經過大約三十年的相隔,多年不見終可重聚,但也有不少人早已被歲月淘盡,只能在天上視這一幕,慨嘆歷史真的給人開了一個天大玩笑。

*      *      *


「圍牆傾倒圍牆傾倒 / 從前分開的終於都可講你好 / 為何你我偏偏等不到手挽手恩愛散步 / 游盡美麗故都 然後放心擁抱 //

  時間不早 時間不早 / 從前你說過這邊風光多美好 / 誰來告訴我怎麼修好當我孤身走過馬路 / 誰在背後對著我講 你好」

(三個邊界的故事,三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