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November 18, 2012

不歸路與忘根樹

(Point of No Return, Ouidah, Benin)

西非貝寧南部有一條名乎其實的「不歸路」。早至十六世紀,當地族長為了斂財,與萄荷英法等殖民者沆瀣一氣,在非洲土地上大肆活捉平民,然後一批一批以賤價出售到美洲各地。Ouidah是貝寧唯一的口岸,一批批被扣上鐐銬的黑奴化成貨物,被成功拍賣之後,就一步一步踏上四公里的路,向堅利亞口岸(Gulf of Guinea)進發,就此一去不返。

被扣上手銬那一刻,黑奴一生就註定被改寫。他們一是受不了被困在沿海堡壘的惡劣環境而病死,一是受不了漫長航程而喪命船上,成功抵達彼邦的,則整生被勞役,直至客死異鄉。無論命途際遇如何,黑奴此生此世與非洲土地永別,落葉不能歸根。

蔚藍天空,金光斜陽,黃昏時的堅利亞口岸份外美麗。幾百年前,黑奴面對此情此境,卻是千般滋味在心頭。當捱過被關押在潮濕囚室的日子,走到這裡吸著新鮮空氣,然後面對熟悉卻又茫茫的大海,吉凶未卜,福禍難料,那份悲哀及惶惑,無人能體會。

在不歸路上曾經栽有一棵「忘根樹」(Tree of Forgetfulness),當時族長相信這樹擁有法力,黑奴被指令圍繞樹行九個圈,就會把故地所有人與事遺忘,往後九世也不會再憶起前塵舊事,無恨無怨,亡靈當然也不會回來算帳。

但要忘根,試問談何容易?面對無情大海,要捱過活命之苦,靠的可能正是對生命的堅持,以及將自身文化傳承下去的盼望。而當年正正是他們把非洲的生活模式及文化帶到美洲,在彼岸落地生根,成為今天拉丁美洲豐富文化的重要根源。

忘根樹早已不在,現立了人魚碑誌紀念,站在那裡,踏在歸途上,我慶幸自己可以回頭。

(三棵樹的故事,一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