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November 18, 2012

雪犬

(Sled dogs, Svalbard, Norway)

人與土地之間,一直愛恨交纏。

在漫天風雪、寸草不生的極北之地,為了生存,人要用盡一切方法與大自然角力;當遇到困難、身陷險境時,往往也沒有人在旁協助,只能獨力應對。

也是在如斯無情的環境中,人類與狗發展出一種獨有的微妙關係。我是到訪位於北極圈中的挪威斯瓦爾巴群島(Svalbard)後,才能近距離見識人犬之間那種密不可分、休戚與共的毗連。

兩個來自丹麥的嚮導,各自領著由十隻雪犬拖行的雪橇,在雪地上奔馳。嚮導一聲令下,雪橇便像一支箭向前衝,他們以哨音作口令,配合拉扯繩帶,控制狗群的快慢及方向。

雪無情地撲打面頰,烈風颯颯作響,黑天摸地,人不知自己身在何方、朝向那裡,偶而會隱約見到遠方雪鹿的暗影,但更要時刻提防北極熊可能忽然來襲 (因此嚮導都會帶備長槍以策萬一)。天地就像被黑暗完全吞噬,那是一種難以形容的無力感。

在漆黑中,雪犬卻能夠奮力前進、冒雪奔馳。雪犬忠心耿耿,無懼嚴寒環境,不怕冰原凹凸起伏,更可透過腳部感受冰面厚道,以繞過薄冰避開危險。這些都是在冰原上重要的求生技能,沒有雪犬,人根本難以生存。在冰封大地之上,人與狗都把生命交託給對方,雙方就這樣建立起一種相依為命的宿命。

經過兩小時探索冰洞的歷險,最後一站是來到雪犬的休息居所。這裡有大約一百隻雪犬,每隻狗都有名字,亦獲分配一所刻有其名字的狗屋,讓牠們可以安心棲身,不需餐風宿露。嚮導可以準確認得每一隻狗,就好像自己的兒女一樣。進入圍欄內,壯犬幼犬都會非常熱情地跟人玩耍,甚至是爬在蹲下的遊人肩膀上。吠聲此起彼落,掩過亂颯風雪,淒冷冰原也變得熱鬧溫暖起來。

極北生活無比刻苦,卻孕育出人與狗之間獨有的友誼,藉以克服寒冬。

(三個狗的故事,二)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