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November 18, 2012

草原上的白樺樹

(Auschwitz-Birkenau Concentration Camp, Birkenau, Poland)

遍地枯葉,一棵棵的白樺樹悽然而立,秋色為波蘭的比克瑙(Birkenau)倍添神傷。

比克瑙的意譯就是「草原上的白樺樹」。這裡原是一大片白樺樹林,村莊生活簡樸,戰爭卻將這裡捲入歷史悲劇的正中心。

六十多年前,德軍佔領波蘭,並在奧斯威辛(Auschwitz)興建集中營,大舉屠殺猶太人,但因為屠殺設施「不勝負荷」,就選擇在比克瑙興建更大的二號營,可容十萬囚犯。納粹軍在這裡改良殺人技術,執行比工廠更流暢的毒氣殺人程序,每天九千人遇害,「殺人工廠」絕非浪得虛名。

一批又一批猶太人進入「浴室」前,就是在旁邊的白樺樹林等待,不知死神早已恭候;一批又一批屍體被火化後,獄卒就把骨灰撒在白樺樹旁的水池中,週而復始。

德軍戰敗時倉忙撒退,蓋世太保燒毁由木搭成的牢房以圖毀滅証據,因此到了今天,比克瑙不少營地只剩一根根紅磚煙囪,整齊豎立在廣闊荒野上,與白樺樹林相映。一排排的白樺樹,見證過人類歷史上最令人心寒的歷史,然後隨著季節變更落葉、長葉,樹幹始終染著斑點與傷痛,屹立至今,默默無語。

外來者到訪比克瑙已難忍悲慟,若從這煉獄中走出來的倖存者,又會怎麼面對這段可怕經歷?不少生還者的分享中也提出一個殘酷的問題:自己應該要銘記還是忘記?波蘭藉劇作家Marceline Loridan-Ivens說得最錐心刺骨:「記住與忘記過去,我們一樣難受 …… 我困在痛苦的矛盾,我必須記住也必須忘記。我得把往事放在我觸不及之處,否則根本無法活下去。」

走到一棵白樺樹下,我問人性其實可以泯滅到甚麼程度?白樺樹沒有給我答案,只是繼續悽然挺立,迎接又一年的寒冬。

(三棵樹的故事,三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