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November 18, 2012

菩提樹下

(Sri Maha Bodhi, Anuradhapura, Sri Lanka)

世界上有記載中最古老的樹,是在斯里蘭卡的阿努拉德普勒(Anuradhapura)。那棵二千六百年樹齡的菩提樹,由釋迦牟尼打坐七日七夜得道的那棵菩提樹折枝移植。原樹早已倒下,反而這棵由阿育王女兒帶到斯里蘭卡的折枝所生的樹屹立至今,經歷了無數皇朝興衰、時代更替。

斯里蘭卡是個多舛國家,內戰及動盪折騰一整代人,但國民多為虔誠佛教徒,無論生活如何艱難,總會找機會到這菩提樹下,與佛門結緣。

年輕時造訪那裡,不少信眾早坐在樹旁,盤膝而坐,雙目緊閉,念經祈福。四周梵音縈繞,斑駁彩布飄逸,可惜遊子太年輕,只以窺探寂寞行星上另一景點的心態觀之,未能在菩提樹下有所頓悟。

也是人大了,才真正體驗生命的無常與多變。活了三十多個年頭,命運也終於強迫自己回答一個問題:人該如何面對塵世間的種種劫難?生活本是苦,如何沖開了仍未淡,縱不信命,卻又好像無論如何奮力亦扭轉不了定局;也是近距離接觸到不少別人的生老病死,原來可能一次意外、一次微不足道的陰錯陽差,就足以改寫人的一生,甚至生死兩茫。劫難當前,人根本沒有選擇餘地。

生有時、死有時;尋找有時、失落有時。原來對多數人來說,人生就是蹀躞於痛苦中的漫長成長路,只有參透了得失,才能在舛錯中維持活命的動力,否則只能在顛沛中蹣跚而進。

或許這就是六祖慧能所言「菩提本無樹,明鏡亦非台」的道理?因緣流轉,無人能掌,一切事物皆由「有」走向「無」。既然本來無樹、無鏡、無台、無物,劫難也是一個過程而已,絕不值得糾纏。活在當下,才是出路。

說到底,此時此刻能夠呼吸、走動,已是福份。若再到那棵菩提樹下,遊子這次會靜心坐下,閉目沉思,聆聽自己的呼吸,等待枯葉悄悄落在頭上。

(三棵樹的故事,二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