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November 19, 2012

鉛筆線下的恨


(The Green Line, Cyprus)

在地圖上劃一條線,看似輕而易舉,卻足以改寫歷史。

那是1964年,在塞浦路斯。

塞浦路斯這地中海小島美麗如畫,本想與世無爭,奈何處身歐、亞、非三大洲之間,難以抽身於地沿政治。基於歷史原因,塞浦路斯分別由土耳其裔及希臘裔人進駐,兩族人相處時有矛盾,但大致無礙,可惜最後被無情地捲入國際政治角力,小島被活生生地撕成兩邊。

塞浦路斯在1960年獨立以後,希裔領袖竭力把小島投向希臘懷抱,土裔一方卻極力阻止,武裝衝突及恐怖襲擊無日無之。英國作為前宗主國嘗試出面調停,雙方在1964年決定停火,當時派駐當地的維和部隊將領Peter Young拿起綠色鉛筆在塞浦路斯地圖上一揮,畫下一條綠色線,成為長二百多公里的軍事緩衝區。

這個被稱為「綠線」的緩衝區卻無助衝突終止,一方遇襲後必然報復,以牙還牙的心態令內戰升級,直至希裔遊擊組織發動政變,土耳其立即揮軍從北部攻島,南北雙方對峙不下。最後聯合國介入,雙方在1974年簽定停戰協議,把「綠線」定為停火區,自此隔絕南北之間任何交往。

這條「綠線」貫穿塞浦路斯,把島一分為二,亦分隔了不少家庭。為了自身安全,住在北方的希裔及南方的土裔居民往相反方向遷離,一去就是幾十年,自此與故地相隔,顛沛流離。

那條地圖上的線,究竟是一個甚麼概念?首都尼科西亞位處南北交界,緩衝線把這個圓形城市分成兩個半圓形。綠線之中,只見頹垣敗瓦,處處凋零,建築破爛不堪,周圍了無人煙,只有流浪小貓大模廝樣遊走,曾經繁華的區域,因為一場戰爭、一條停火線,落得今天荒蕪境地。在綠線外,南北兩方過著不同生活;在綠線內,時間卻彷彿被凝住,一切被定格在四十年前。周圍的鐵絲網、暸望塔、軍事設施都令遊人渾身不自在,當然,還有那個標示軍事禁區的警示牌,提醒所有人這裡就是烽火大地。

1993年,北方政府願意放寬禁令讓居民南下,今天遊走南北兩地也容易得多。尼科西亞中心重新開啟了一條通道,只需完成簡單手續,所有人就可以來往兩地,關員也笑容可掬,不似以前那樣劍拔弩張。不少當年被迫離開的人,在島另一端建立了新生活,也趁機回到故地,見到舊地環境依舊但人面全非,既感唏噓,也感無奈。

這一條鉛筆線,究竟留下了多少恨?

(三個邊界的故事,一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