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November 22, 2012

分隔天堂與地獄的線

(Korean Demilitarized Zone, Panmunjom, North Korea)

相比起由南韓那裡出發,由北韓開城出發到訪板門店,除了路上氣氛份外肅殺,最深刻的是導遊在不同名字之前加上的形容詞,例如「邪惡的美帝主義」、「偉大的太陽金日成領袖」等等。以這種「朝鮮style」敍述六十多年前的韓戰,正邪對立,壁壘分明,但就算詞彙再豐富,同行內地團友全部見識過文革時的「政治洗腦」,當然只會一笑置之。

況且,當年中國也算是「被韓戰」,在「抗美援朝」號召之下,一批批中國志願軍經丹東進入朝鮮,面對敵方精銳武器,基本上與送死無異,十八萬人殉葬異鄉。就算到了今天,那會有人真心祝賀這個「朝鮮民族的勝利」?

事實上,韓戰之中孰是孰非,沒有人可以說得清。在冷戰大政治格局之下,韓戰衝突兩方或多或少只是棋子。當時金日成獲蘇聯默許,決定冒進突襲南方,希望一舉完成統一國家大業,就在北韓軍隊橫過三八線那一刻,朝鮮半島局勢已經覆水難收。

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隊擁有先進軍備,令朝鮮及中國軍隊死傷慘重,但地面戰卻又佔不了上風,雙方在三八線僵持不下,慢慢知道再打下去只會兩敗俱傷。板門店本是名不經傳窮鄉僻壤,地名源自一間由木板搭成的雜貨店,卻因為韓戰和談最後遷到在這裡進行,就變成了重要的歷史現場。

19537,雙方簽定停戰協議,以三八線為基礎建立非軍事區,從此把朝鮮半島割成兩邊。

三八線是重要軍事區,除了板門店以外,所有區域不向外開放。導遊也千叮萬囑,看守板門店的軍人高度戒備,見到遊人一有異動,會毫不猶豫立即開槍。到了共同警衞區,七幢木房平座落在邊界上,白色的歸北韓管理,藍色的歸南韓,中間的主要會場,在現時仍是南北之間磋商會面的重要場地,屋中長桌剛好放在三八線上,會談時南北韓代表坐在兩邊,楚河漢界。

在木屋之間有一條五厘米高的水泥線,標誌著南北韓的分,三八線變成一條實實在在的線,呈現在眼前。直至今天,一方仍受著極權制度煎熬,普羅百姓擁抱「主體思想」及領袖絕對權威,卻連基本溫飽都成問題;只是跨出一條線,另一方卻在數十年間創造了不少經濟奇蹟,成為亞洲四小龍,以及走過高壓時代迎來了民主政治。

在地面的這一條線,看似平平無奇,卻是一道花多少心血亦難以縫合的歷史鴻溝及傷痕,線的兩邊仍是「這麼近,那麼遠」。

天堂地獄,真的可以只是一線之差。

(三個邊界的故事,二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