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November 18, 2012

To Kill or Not to Kill?

(Stray dog, Bucharest, Romania)
曾幾何時,流浪狗跟眾多龐大但醜陋的建築一樣,是羅馬尼亞的共產時代標誌。記得八年前到訪羅馬尼亞,流狼狗橫行首都布加勒斯特街頭上,數目之多猶如便利店那樣,「總有一隻在左近」。

這又要追溯到共產政府統治。共產主義崇尚全面操控人民生活,八十年代,壽西斯古訂下宏圖,劃出首都五分一的土地興建全新居住區域,建築及所有設施均由政府一手包辦,然後指令居民進行大遷徙,進駐那裡享受「幸福生活」。但是新居卻是嚴禁養狗,不少人因此被迫放棄家中狗隻,以致大量家犬流落街頭,經過二十多年不斷繁殖,成為今天隨處可見的流浪狗群。

流狼狗與人本來相安無事,但統計數字卻是驚人:布加勒斯特人口若二百萬,據估計在全盛時期這裡的流浪狗居然多達二十多萬隻,而每年超過一萬人被野狗咬傷,五個受害者當中有一名是兒童。

與浪流狗打過交道的人均會略知犬性,牠們一般是怕人的,但當聯群結隊時,只要一隻突襲成功,其他的就會加入,直至獵物殞亡。過去多年,在羅馬尼亞屢有被流浪狗咬死的個案,受害者包括小童、老婦甚至是一名日籍商人,而慘劇出現後必然觸發激烈爭論,究竟政府是否應該大刀闊斧捕殺流浪狗。不少市民與愛護動物組織激辯連場,大路朝天,各走一邊。

提倡動物友善政策在政治上大抵會得分,在羅馬尼亞卻是完全相反,由於流浪狗惡名昭彰,捕殺狗隻的建議往住成為競選時的「殺手鐧」。現任總統伯塞斯庫(Basescu)在2000年競選布加勒斯特市長時,便旗幟鮮明表示當選後會大舉捕殺流浪狗。當選後他的確坐言起行,縱使被保護動物衛士封為「布加勒斯特的屠夫」,也無阻他獲得選民歡心,在政壇上鯉躍龍門,最終登上總統寶座。

另一陣營當然也不甘示弱。話說那名日籍商人被咬死後,「疑兇」(一隻雌性流浪犬)真的被押上法庭,並且被裁定牠咬傷死者左腿動脈引致失血致死,最終判以「死刑」(即人道毀滅)。愛狗組織居然出動羅馬尼亞王牌女大狀為牠辯護,指出死者同時心臟病發,因此未必是流浪犬施以致命一擊,要求死緩。就算「疑兇」最終難逃一死,但總算死得轟轟烈烈、哄動一時。

「To Kill or Not to Kill?」,正反雙方各執一詞,爭論沒完沒了。這當然不用旅客操心,只要保持適當距離,不主動招惹,狗隻也懶理好奇遊人目光,繼續遊蕩。

(三個狗的故事,一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