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November 18, 2012

火車軌上的晴空

(Slum along the railway, Manila, Philipines) 

這又是殖民統治惹的禍。

西班牙殖民統治有一個特色,就是殖民者喜歡與大地主勾結,透過最赤祼祼的利益輸送,讓土豪惡霸盡攬政經命脈,交換條件則是他們要包攬一干鞏固政權必需做的dirty work,免得殖民者夜長夢多。

菲律賓也不例外。西班牙入主這亞洲領地時,立即把特權給與少數的大地主,形成地主當道、蟻民受屈的寡頭政治大格局,延續至今。就算國家已經獨立、並經歷了民主選舉,大地主仍然壟斷土地及政經資源,廣大農民就算如何胼手胝足,單靠耕種也無法繳交地租甚至乎借貸。面對暴斂橫徵,農民被迫到窮途,唯有離開故土,在大城市落戶,努力討生活。

因此,一個又一個貧民窟在馬尼拉不同暗角處出現,無論是天橋底、馬路邊、荒地甚至是垃圾堆填區,都會見到貧民的踪影。

其中一個貧民落戶的「熱點」,是在火車軌兩旁。居民在鐵路旁搭起一間又一間寮屋,「日子有功」,路軌兩旁就形成一個小社區。社區內的「設施」一應俱全,日常生活如煮食、梳洗等都在這裡進行。衞生環境當然並不理想,但相比起在垃圾堆中生活,這裡已經算是好了一大截。

高速火車的頻繁往來,早被嵌進這裡的生活邏輯。當火車汽笛聲從遠方嗚起時,居民就暫停進行中的事務立即走避;火車轟隆轟隆離開,按一下「播放」掣,各人生活又回復正常。

由於同是天涯淪落人,社區內的人懂得守望相助、互相照應;也因為生活的匱乏,草根智慧才大派用場,亂中慢慢出現秩序。最經典的是他們會製造可以行駛在鐡路上的木頭車,用以穿梭不同區域,成為具地方特色的「泥鯭的」。

只逗留在這裡數小時,當然無法感受居民日常生活的苦與樂,也不斷提醒自己避免以外來者的悲憐眼光去審視這裡,事實上,居民也未有貶低自己,就算前路多苦、環境多艱難,也只是繼續咬緊牙關,堅持生活。

但慨嘆總是難免,大格局不改,貧富懸殊難滅,任何援助或關懷只屬小修小補。乘坐「泥鯭的」離開時又有一輛火車駛過,迎來一陣清風。抬頭望天,可能只有火車軌上的晴空,才是大家所共享,無分富貧。

 (三個火車的故事,三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